優久大學聯盟三校 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建置啟動

返回 全部消息

優久大學聯盟三校 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建置啟動

因應少子女化時代衍生的壓力,大學紛紛提出跨校整併、資源整合策略。2016年起雙北9所大學組成「優九聯盟」,2018年續有桃園、台中的3所學校加入,連結12校更名為「優久大學聯盟」,不但可以跨校選修課程,還能申請到聯盟內的學校交換,以結合各校的專業,讓學生擁有更多能力。在聯盟運作下成立不同功能的委員會,由各校館長組成的「圖書委員會」是其中之一,透過共同研議跨校圖書互借、圖書採購等圖書資源整合相關事項,以匯聚能量創造最大價值。
    面對大環境的劇變,「共建共享」成為跨館合作的最佳策略,因此使用共同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,充分整合各館既有資源、優化作業流程與業務分工,是實現聯盟合作的首要之務。在圖書委員會首任主任委員東吳大學林聰敏館長全力支持下,由淡江大學宋雪芳館長擔任自動化工作小組召集人,偕同東吳、銘傳、實踐三校進行系統評估,歷經七大面向的嚴格評選,最終確定由淡江、東吳、銘傳三校先導,開啟跨館合作的序幕-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聯合採購。經過嚴謹的系統分析評選,決定選用Ex Libris之Alma自動化系統為三校共同採購標的。採購期間銘傳大學何祖鳳館長對系統規格、資訊安全等嚴格把關,與廠商之間的議價折衝更是之後能以最優惠價格採購的關鍵。經過近一年冗長複雜的採購行政程序,三校於2018年底終於達成此一艱鉅任務。
    為使聯盟系統運作順暢、實現共建共享願景,2019年2月成立「優久大學聯盟圖書館自動化統籌中心」,該中心主任淡江大學宋雪芳館長表示:「三校結盟共同建置圖書館自動化系統,不僅創新優久大學聯盟採購模式,更成立台灣第一個私立大學共建共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聯盟。2019年起開始為期一年的系統建置,藉由3月28日於淡江大學舉辦之『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十四屆會員/大會』,分享圖書資訊界同道此一跨校合作案例,冀望拋磚引玉之舉激發更多後續效益。」

相關網址: